刘珂教授

栏目:[药物研究院]   日期:2023年06月27日 09:22   作者:

 

个人简介

 

刘珂,男,1952年生,菏泽学院药学院特聘教授。现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靶点药物研究有限公司总裁、首席科学家。曾先后任辽宁省中药新药研究开发中心主任、烟台大学药学院院长、中药制剂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国家固体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主要从事药学研究和新药的开发工作,先后主持国家863项目、国家十五攻关“中药现代化山东基地项目”计划、山东省重大专项等重点课题17项,承担了30个新药的临床前研发工作,其中已产业化的项目4个。公开发表学术究论文88篇,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85项,已授权59项。

首次确定传统活血化淤中药红花中用于脑中风治疗的主要有效成分为羟基红花黄色素A(SYA),研发了红花黄色素系列新药,其中1类新药1项、5类新药5项,均已获得临床研究批文。该项目获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刘珂教授在烟台大学工作期间,创建了山东省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绿叶研究院,使烟台大学药学院成为山东省优势学科和国内有影响的药学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已累计获得技术转让合同金额为1亿5千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