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栏目:[心理导航]   日期:2021年12月22日 16:34   作者:学工办


菏泽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菏院办字〔202117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的意见的通知》(鲁教思字〔2021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际,就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引导学生正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既要帮助大学生优化心理素质,又要帮助大学生培养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2.坚持普及教育与个别咨询相结合。既要开展面向全体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更要根据不同情况,开展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

   3.坚持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既要通过课堂教学传授心理健康知识,又要组织大学生参加陶冶情操、磨练意志的课外文体活动。

   4.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教师的教育引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大学生心理调适能力。

   5.坚持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要加强大学生心理辅导,又要为大学生办实事办好事。

   6.坚持咨询与干预相结合。既要做好心理咨询工作,又要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做到心理问题及早发现、及时预防、有效干预。

   7.坚持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既要提高教师师德素养和业务水平,又要注重对心理教育实际问题的分析探究,努力提高教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目标任务

   形成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在全校范围内努力营造关注心理健康、提高心理素质的良好氛围,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四、心理健康教育体制机制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安全保卫处及各二级学院(分校)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研究制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规划和相关制度,统筹领导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负责制定心理健康教育计划和工作规划并具体组织实施。

   2.健全五级网络。完善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各二级学院(分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各班级心理委员、各宿舍心理信息员为支撑的五级网络体系。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为一级工作网络。负责研究制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规划和相关制度,统筹领导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二级工作网络。负责制定教育计划,具体协调和组织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指导各学院(分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各学院(分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为三级工作网络。各学院(分校)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设有具体场地,并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任工作站站长。明确1名专职辅导员具体负责本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指导下开展工作。

   各班心理委员为四级工作网络。每个行政班级设立1名心理委员,为班委会正式成员,在本班级内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活动,发现学生中出现的各种心理异常现象,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及时向学院反映。

宿舍心理信息员为五级工作网络。每个宿舍设有心理信息员,一般由宿舍舍长兼任。负责掌握宿舍成员心理健康状态,配合心理委员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朋辈辅导和异常情况上报等工作。

五、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

1.建立专兼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学校建立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专业互补、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要按照师生比1:4000至少配备2名。同时,要发挥我校拥有心理学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科优势,结合当地精神卫生中心人力资源情况,根据学生需要选拔配备兼职心理教师。

2.加强专兼职队伍的规范化管理。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纳入学校整体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中,将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纳入专职辅导员序列管理,加强选拔、配备、培养和管理工作。专兼职教师开展心理辅导和咨询活动按照本校情况给予合理报酬。

3.建立全员培训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师资队伍培训,保证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每年定期接受专业培训,或参加至少2次省级以上主管部门及二级以上心理学专业学术团体召开的学术会议。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员工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重视对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其他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干部、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将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等纳入心理健康全员培训体系,开展针对性培训和督导,在帮助他们解决自身压力的同时,充分发挥他们在心理健康教育、危机排查和干预等方面的特有作用,完善心理问题排查、预防和干预网络的建设。

4.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研究工作。学校支持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申报和开展课题研究,学校设立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德育研究课题以及教学研究课题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类课题要有一定比例。

六、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载体建设

1.创新形式,细致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各学院(分校)要根据学生不同发展阶段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适时举办各种形式的讲座和报告,帮助学生释疑解惑;积极组织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日或宣传周、心理剧场、心理沙龙、心理知识竞赛等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2.整合资源,不断拓展心理健康教育新途径。通过广播、报刊、宣传栏、新媒体等多种媒介,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广泛 运用新媒体平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建好专题网站,开好微信平台、QQ平台等,充分开发利用网上教育资源,增加心理健康教育的辐射面。充分发挥我校心理学专业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资源,将心理健康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构建开放式、立体式心理健康教育新平台。

3.充分发挥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体作用。重视发挥班集体建设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对大学生心理健康联合会的支持力度,指导其按章程组织开展工作。大力发展同辈辅导,充分调动学生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积极性、主动性。

七、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

1.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规范化建设。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人才培养计划和培养方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作为必修课,设置2个学分,32个学时,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普遍接受心理健康课程教育。

2.有针对性地实施心理健康“第二课堂”教育。在沿用传统教育模式的同时,以积极心理学的视角,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和他们所面临的生涯发展任务,采用专业性、互动性、贴近性更强的方式开展“第二课堂”教育工作。

八、完善大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体系

1.完善心理服务设施。根据行业要求和学生的需求,增设心理咨询场所,不断完善心理咨询服务设施,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各学院(分校)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设立心理咨询室,咨询室开放时间要满足学生的咨询需求。

2.规范心理咨询程序。咨询人员要遵循心理咨询的伦理规范,保证心理咨询工作按规定有效运行。建立健全心理咨询的值班、预约、重点反馈等制度。坚持保密原则,按规定严格管理心理咨询记录和有关档案材料。

3.拓展心理咨询途径。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需求,开展团体辅导活动。向全体学生公布心理咨询电话和网址,并逐渐普及网上咨询预约咨询服务。

4.提升心理咨询服务水平。心理咨询人员要不断更新与发展自己的业务水平,及时总结咨询的经验教训,根据咨询对象的变化不断调整咨询的技巧和方法,在实践中自我发展、自我更新。积极参加心理咨询个案的研讨和督导活动,不断提高咨询的专业化水准。

九、完善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机制

1.通过心理健康普测发现和干预危机个体。新生(本科生、专科生)入学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统一规划、组织新生心理健康普测。以心理普查为基础,建立筛查、干预、追踪、监控一体化的防御体系;每学年定期对在校学生进行心理筛查,心理普查及心理咨询结果及时统计、及时反馈,对危机学生进行及时的干预和转介。

2.通过日常定期危机排查发现和干预危机个体。坚持心理危机月汇报制度。各班心理委员在每个月底将本班需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报送给班主任、辅导员,班主任、辅导员再汇总给本院心理辅导员,本院心理工作站甄别后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提交总体状况。对有严重心理危机的学生,辅导员要及时通知其法定监护人,协助监护人做好监控工作,并及时按有关规定将学生转介给精神疾病医疗机构进行处理。转介过程应详细记录,认真填写《菏泽学院个案转介表》,做到有据可查。各学院(分校)对于心理障碍学生的休学、退学、复学情况详细记录并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3.建立问题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及时追踪和监控危机个体。为了及时追踪问题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重点监控危机个体,及时对这部分学生进行干预和处理,各二级学院(分校)要建立问题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档案中的个案信息主要来自于心理健康普测、危机排查、二级学院(分校)临时发现的危机情况以及心理咨询和治疗中发现的问题学生。并对这些学生定期跟踪。

4.与当地精神卫生专科医院建立联动转介机制。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每周安排精神科医生值班,规范严重心理问题和人格障碍学生在学校与精神卫生专科医院之间的转介程序,保证危机个体能够得到优先、有效的门诊服药或住院治疗。

5.做好心理危机善后工作。对危机事件当事人及其相关人员提供支持性心理辅导,最大程度地减少危机事件的负面影响。填写《菏泽学院心理危机干预信息单》,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师生对心理危机事件的认识以及应对心理危机的能力。

十、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保障机制

1.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费。鉴于近年来本专科生数量的迅速增长及心理问题的凸现,根据国家和省文件规定,设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项经费,按照生均不少于 15 元的标准进行拨付使用,保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的顺利开展。

2.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设。加大投入,逐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基础建设,设立齐全的功能室,配备必要的常用心理测量工具、书籍等教育用品,满足学生接受教育和咨询的需求。同时,把以教育中心为主体,以音乐治疗中心、书画治疗中心和体育治疗中心为延伸与扩展的,具有创新和示范意义的建设体系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