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简介

栏目:[重点学科]   日期:2018年08月28日 15:28   作者:

菏泽学院“十三五”重点学科(培育)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是综合应用生物学、药学、化学等学科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从细胞、生物组织、器官、体液、生物体等制造用于预防、治疗和诊断人类疾病的制品的一门学科。学科研究内容包括生物技术药物学、生物制药技术、生物制药工艺过程设计、制药车间设计、质量管理和控制、新产品研发等。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的目标是为我国医药企业、医药事业单位、政府医药管理部门等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生物制药技术理论基础,能够从事生物药物研制、生产与工艺设计、技术创新、质量控制和生产管理以及生物医药所涉及的保健品、医药相关产品的生产与应用等行业,并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生物制药专门人才。

菏泽学院药学院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学科拥有药物分析实验室、反应工程实验室、生药学实验室、发酵工程实验室、分离工程实验室、生物制药实验室、药品检测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能够满足生物制药、制药工程、药品生产技术、药品质量与安全等多个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和科研。实验室面积约1200平米,配备高效液相色谱仪、超纯水系统、PCR仪、凝胶成像系统、高速冷冻离心机、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旋转蒸发器、实验型低温喷雾干燥机、超临界萃取仪、二氧化碳培养箱、连续变倍体视显微镜、荧光显微镜、全自动血液分析仪、超低温冰箱等仪器设备,总值约400万元。本学科现有一支学历层次高、教学效果好、科研力量强的师资科研队伍,其中教授1名,博士研究生7名,形成了包括“生物技术制药”、“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制剂研究”的3个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并取得了较显著的科研成果。

菏泽学院微生物与生化药学重点学科建设,能够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菏泽市具有较强的制药产业基础和规模实力,同时拥有全国仅有的十七个国家级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鄄城县舜王城中药材专业市场。目前生物医药产业位于菏泽市五大主导产业之首,产值居山东省十七市首位。对此,从生物制药、制药工程实际出发,研发一些具有长远意义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对有效协调我市各大制药企业的资源共享,积极承担高、精、尖的研发项目,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具有重要意义。

学科方向:

一、生物技术制药

恶性肿瘤是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和生存质量的一大类疾病。针对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和有效治疗一直是肿瘤研究的热点课题,并逐渐朝着分子水平的特异性诊断和靶向治疗方向发展。针对肿瘤疾病的复杂性和多变性,多学科交叉的肿瘤诊疗方案逐渐引起了众多研究者的兴趣。比如纳米技术与核酸药物联合递送治疗,纳米技术与核医学的联合显像诊断,适配体技术与核医学的靶向诊疗研究等,近年来都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本学科生物技术制药方向的研究工作及特色主要包括:

1、修饰核酸序列,合成相关化合物,制备靶向纳米制的、与核医学技术相结合用于临床疾病的诊疗等方面,试图解决核酸药物在体内应用过程中的缺陷并扩大其应用范围;

2、生物分子探针、离子探针等有机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与表征;对荧光探针分子进行细胞培养,监测其细胞毒性与离子识别效果。

目前在该方向的研究取得显著成果,研究人员在国内外期刊上已发表多篇论文,通过不断地深入研究,有望获得有效的恶性肿瘤诊断及治疗方法。

二、天然药物化学

天然药物化学是运用现代科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天然药物中化学成分的一门学科。我国地域辽阔,植物资源丰富,为天然药物化学研究提供了充足的物质基础。植物内生真菌,特别是药用植物内生真菌,目前也已成为国际上天然药物化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天然药物是化学药物的重要来源,本学科天然药物化学研究方向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两个方面:

1、植物中抗肿瘤活性成分的提取、鉴定和活性测试;

2、药用植物如牡丹等内生真菌中抗肿瘤活性成分的研究。通过对当地药用植物内生真菌的分离、筛选,获得抗肿瘤活性显著的菌株,对其发酵产物进行分离获得活性代谢产物。

该方向相关研究人员学历高、科研能力强,已有多年的相关科研经验,并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发表多篇SCI论文。在此基础之上,以菏泽学院药学院为依托,通过进一步的深入研究,有望得到结构新颖、抗肿瘤活性显著的单体化合物,为抗肿瘤药物的研发提供先导化合物。

三、药物制剂研究

固体分散体是指将药物高度分散于固体载体材料中形成一种以固体形式存在的分散系统。固体分散体解决了许多药物因溶解度小,吸收少,生物利用度低的问题,制备方法简单,易于实现工业化,是最具应用潜力的方法之一。由于固体分散体在贮存的过程中存在老化现象,因此,未来的研究将立足于固体分散体稳定性机理的研究,影响固体分散体稳定性的因素以及抗老化的方法等方面,主要包括:

1、理论计算预测固体分散体的稳定性,有效筛选合适载体;确定“固体溶解度”的方法,阐述了固体溶解度机理以及氢键在增加固体溶解度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2、采用联合载体和药物间的相互作用制备三元固体分散体抑制药物重结晶;筛选出最优三元固体分散体处方并对优化处方进行释药模型及释药机制研究,为将来无定形固体分散体的设计提供理论和实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