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宇凌:绽放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科研玫瑰”

栏目:[院系要闻]   日期:2022年11月22日 09:00   作者:学工办

    2022年6月23日,山东省妇联、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科协开展“齐鲁巾帼科技创新之星”推荐申报活动,我校校友宇凌荣获山东省“齐鲁巾帼科技创新之星”称号。宇凌是我院1994届畜牧兽医专业优秀毕业生,目前担任民革菏泽市直一支部副主委,菏泽市政协委员,菏泽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畜牧师。

科研之花 “沁人芬芳”

    多年来,宇凌指导、培训科技创新技术人员数百人,先后获得菏泽市科技进步奖6项,淮海科技奖2项,菏泽市自然学术成果一等奖2项,菏泽市软科学奖3项,山东省畜牧协会奖2项,山东省农牧渔业丰收奖2项,获批专利5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6个,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38篇。2019年,被菏泽市政府选拔为,“菏泽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21年,被菏泽市科协、组织部、人社局,联合授予“菏泽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抗疫一线 “艳丽动人”

    2020-2022年,宇凌先后接到菏泽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3次征调通知,参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到岗后,她每天都要穿着厚重的防护装备。作为一名干燥综合征患者,常年低烧口干舌燥,但抗疫期间每逢出家门前1小时,她就不敢再吃喝了,每天坚持工作近12个小时。2020年,被菏泽市委市政府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动物疫情监测 “赏心悦目”

    宇凌专业技术过硬,多次被国家动物疫控中心和山东省动物疫控中心抽调,参与禽流感、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的检测与诊断工作,并出色完成任务,先后多次被评为山东省“动物疫病监测优秀工作者”。2018年8月,辽宁省确诊我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后,菏泽市相关部门启动应急响应。宇凌临危受命,在完成动物疫病监测计划的同时,按时保量完成了非洲猪瘟监测任务。期间,针对我省非洲猪瘟防控存在的问题,她及时提交了《关于加强我省非洲猪瘟防控的建议》,得到时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批示。

参政议政 “百花齐放”

    宇凌经常深入基层开展畜牧业调研。近5年,她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省政协统战部门采纳78篇。2019年2月,宇凌被山东省政协选拔为挂职干部,负责全省社情民意信息的组织和编辑报送工作,为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全国政协排名优异位次做出了突出贡献。新冠疫情发生后,省政协采用宇凌撰写的抗疫信息10余篇,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经全国政协转送中央有关部门参考。如《建议在定点医院门诊入口设立雾化消毒间》《建议借鉴动物免疫经验抽样监测新冠免疫抗体水平优化免疫方案》报送中央统战部,其中《建议在定点医院门诊入口设立雾化消毒间》被中央统战部内刊“零讯”采用,其建议迅速在全国推广实施。如《我市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得到菏泽市长张伦同志批示。2020年12月,宇凌被授予“山东省政协信息先进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