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线上教学纪实

栏目:[教学工作]   日期:2020年03月02日 14:54   作者:

特殊时期师生的“云端”相约

----药学院线上教学纪实()

授课教师:石永芳,主讲课程《药理学》、《生物药物检测技术》

使用平台:ZOOM+学习通投屏

为抗击新冠病毒,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本学期石永芳老师担任的《生物药物检测技术》课程采取线上授课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师生相处在“云端”,因此课前的学情分析和课程建设就变得十分重要。首先通过学习通的调查问卷功能对学生的学习设备和网络进行了调查:

 IMG_1787(20200301-120104) IMG_1811(20200301-174650)

调查结果显示:学生都具有学习设备,69.6%的学生具有2个设备,可以边看电子书边进行课堂学习。但是大多数学生的家庭网络一般,针对这种学情,最终确定了ZOOM+学习通投屏的方式进行授课。课件和教学活动用学习通全程投屏的方式避免了网页的来回切换,ZOOM对授课过程的录制功能,便于网络不好的学生回看。授课过程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部分。

一、课前准备

建立网络课程,并对自主学习任务单和教学设计进行了详细的规划,便于学生课前进行自主学习,课前将课程资源和章节测验推送给学生,并根据学生自学反馈信息进行课堂活动安排。

006

1课程资源

007

                    2章节进度安排

IMG_1797

3自主学习任务单和教学设计

二、课堂实施

为了增强学生学习的趣味性,线上教学也需要“仪式感”。利用ZOOM屏幕共享让学生进入直播间后,借助上下课铃声让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利用学校标志性图片作为虚拟背景增加学生线上学习的熟悉感。整个教学过程全采用学习通投屏方式进行课件的讲解、教学活动等。具体活动如下:

1.课堂进行签到活动后,利用抢答或选人的方式对学生线上自主学习效果进行检查并根据回答结果即刻进行分数评定,激发学生学习。

2

                   4选人活动

9

                  5抢答活动分数评定

2.老师疑难点讲解并发放相关测验。

IMG_1798 IMG_1799(20200301-154554)

6手机投屏疑难点讲解                 7疑难点测验

3.课堂上学生随时可以对不理解的地方进行举手提问或者聊天互动。

IMG_1812012

8学生端举手提问                  9聊天互动

4.授课过程中通过学生对页面的标注可以即刻反应出学生的听课效果。

IMG_1813(20200301-212052) 013

10学生端对知识点进行标注       11教师端对学生标注情况的显示

5.线上翻转课堂

7

               12学生在线演示解题过程

6.话题讨论

13

14  

                13在线话题讨论并进行词云汇总

三、课后提升

1.由于学生没有课本,不能直接标记重点,因此每次上完课学生要以图片形式提交自己的手写听课笔记,并由老师进行批改打分。

002003

14学生作业提交情况和听课手写笔记

2.课程思政:疫情当前,我们虽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奋斗在前线,但他们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结合专业知识进行课下讨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科学素养。

IMG_1809(20200301-171004)IMG_1808(20200301-171025)

15课下讨论和词云汇总

四、教学效果

IMG_1816 IMG_1815(20200301-222357)

ZOOM+学习通一平三端的教学方法,既避开了网络拥堵的问题,又能很好的呈现课堂的教学效果。线上教育,是特殊时期师生的“云端”相约,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